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亮相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

  • 2019-05-01
  • 来源: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北京日”活动5月1日上午在世园会妫汭剧场举行开幕式。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伯纳德 · 欧斯特罗姆,国际竹藤组织董事会联合主席、中国花卉协会会长、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世园会执委会执行主任江泽慧,中国贸促会会长、北京世园会组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世园会执委会执行主任高燕分别致辞。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致辞并宣布“北京日”开幕,北京市副市长殷勇主持开幕式。中国贸促会副会长陈洲、北京市政府秘书长靳伟出席。

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伯纳德 · 欧斯特罗姆致辞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致辞并宣布“北京日”开幕

北京市副市长殷勇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来自塞尔维亚、立陶宛和中国的艺术家为观众奉上了功夫舞蹈、合唱、球技、行香仪式、汉服展示、民间摇滚、集体空竹等特色鲜明的文艺节目。共有6个国际组织、49个国家和地区、7个中央机构,10个北京市委办局、8个省区市贸促机构的200余名代表以及100余名企业家和20余位中央和北京市属媒体记者出席开幕式。

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孙亮和石景山“艺枫模特队”共同表演了中国传统香文化行香仪式和传统汉服展示,节目采用了石景山区原创歌曲《凝香》,词作者:何京江,曲作者:赵新,汉服原创设计:汉衣坊。其中行香仪式表演用到的“古道凝香·天泰”是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采集天泰山的香料植物结合古香方以石景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香制作技艺”所研制,“古道凝香·天泰”寓意人民幸福,天下和泰。

《凝香》的演绎赢得了在场领导、中外友人以及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北京日”非遗展示区

在“北京日”非遗展示区,石景山区市级非遗项目“京式旗袍制作技艺”和区级非遗项目“和香制作技艺”的展示彰显了北京丰富、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香制作技艺”展台上展出了古道凝香系列线香产品和古朴典雅的香袋、香珠、香扇等文创产品。

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和香制作技艺传承人孙亮讲解“和香”一名取自南朝宋史学家范晔的香类专著《和香方》,由不同香材炮制后粉碎调和制作而成。此次展出的线香、香袋等产品均取材自石景山天泰山的香料植物。其中一款绣有“楸树开花、带福还家”字样的香袋灵感源于天泰山当地民俗——在每年楸树花开之时,当地百姓都会到楸树下祈愿祝福。

孙亮向北京市副市长殷勇等嘉宾介绍“和香制作技艺”系列产品

“和香制作技艺”非遗项目展品展示活动在活动中亮相,其中多款作品融入了冬奥元素,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围观”,一款名为“古道凝香·冬梦”的产品以冬奥会为契机,传递出京西人文新形象、圆冬奥之梦,圆中国文化复兴之梦。

古道凝香-冬梦

2019年北京世园会是最高级别的世界园艺博览会,也是时隔10年后中国又一次举办的A1级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十分荣幸参与这场五彩缤纷、美轮美奂的国际盛事,展示中国香文化的无穷魅力和深厚底蕴。

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承担的本次“北京日”三天的国际交流活动皆取得圆满成功。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全体同仁将再接再厉,持续为中国香文化的复兴奉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