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参加第二届感官、记忆与认同学术研讨会

  • 2019-12-31
  • 来源: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

2019年12月15日,由中央民族大学民族文化多样性研究中心、北京市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央民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感官、记忆与认同学术研讨会在中央民族大学召开。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麻国庆教授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麻国庆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和学者的到会表示欢迎。他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古代丝绸之路(香料之路)和鄂伦春族禁猎带来的社会变迁等现实的例子,指出这种新的转变对于族群关系、族群认同、民族的交往与整合以及对于今天社会各种社会问题的研究都有着丰富且重要的意义。

麻国庆教授

感官、记忆与认同学术研讨会

第一分会场“感官与认同”由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孙亮主持。

参加此次研讨的有:

郭春宁(中国人民大学):囚室之记忆:空间叙事在动画纪录片与虚拟现实中的建构

区缵(中央民族大学):个体化位育一三亚港渔民的海洋体悟与身体认知

李旭东(中央民族大学):身体感知与地域文化认同—以鄂西南百福司镇土家油茶汤为例

杨燕飞(中央民族大学):藏族早期天葬习俗的成因

冯琳(南开大学):生命时长还是生命质量?一HIVAIDS抗病毒治疗下凉山彝族女性身体秩序感的日常构建

评议:牛乐(西北民族大学)

在中日感官文化的互动交流中,香港茶文化院叶荣枝、日本香铺伽罗馆高泽英史、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孙亮、中央民族大学李澍分别做了《无味之味》、《无光之光》、《无香之香》和《无音之音》等主题演讲。将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进行了交流与分享。

孙亮在中日感官文化交流分享会上做了《无香之香》的主题演讲。

孙亮主任

人们认识世界的六种感官通道用佛家的语言来讲“眼、耳、鼻、舌、身、意”为六根,所对应获得的六种信息“色、香、声、味、触、法”为六尘。

人们在对感官无休止的探寻中

根尘交接的刹那,

是生命的迷失处,

也是生命的觉醒处!

使禅者顿悟的“根尘法门"

就是在根尘交接的刹那中

完成生命的大转身!

这种“根尘法门"遍及我们生活的事事物物,

时时处处中。

听琴、闻香、品茶、插花

等诸般闲事最宜拈出作根尘交接的媒介。

刹那回光,

心性的门就可能豁然洞开,

这也是我们喜用琴、茶、花、香

雅集的旨趣所在!

在闭幕式致辞中,张展鸿指出,感官是复杂的,因为人受到文化的影响,很多感官是粘在一起的,比如看的东西、闻的东西、吃的东西和身体的感受等,问题在于这些相粘的东西是否可以被择分出来,从而能够更清楚地来理解不同的文化的发展过程和这些感官之间的相互影响。

张展鸿教授

张展鸿教授希望,这个研讨会可以继续办下去,给学界同仁带来更多不同的经验,从而促进各自的研究,对感官、记忆与认同有更多层次的探讨和理解。

巫达教授

巫达教授在闭幕式上对所有参会人员和会务人员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会从论文中筛选优秀论文组成专栏在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

来自中央民族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辽宁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北京舞蹈学院、西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安徽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兴义民族师范学院、五邑大学、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民族出版社、《广西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民俗学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日本香铺伽罗馆、香港茶文化院等31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学者共计100余人参加研讨会。

相较于第一届,本次研讨会涉及的内容明显延伸扩展,学者更为聚集,体现出当今人类学民族学研究方向的一种新的视角,即由传统的结构的研究转向身体、认知和心态秩序的跨学科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