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在行动

  • 2020-02-11
  • 来源: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同胞的心,全国上下同舟共济防控疫情。疫情爆发后,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迅速组织专家通过对中国历代近百个避疫香方进行梳理,针对本次疫情遴选出三个典型的香药外用方制成香囊,以期达到预防病疫的效果。

[香方一]青蒿、连翘、甘草、知母、大黄、北沙参

此方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香制作技艺”保护单位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根据清末“庆天香行”创始人林驿南先生的“畲族避瘟香方”为基础调配而成,在民国期间岭南爆发的疫情中,曾有效抑制疫情蔓延。

[香方二]霍香、制苍术、菖蒲、草果、艾叶、白芷、苏叶、贯众

此方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先生为本次疫情开出的外用香药预防方。

[香方三]苍术、乳香、甘松、细辛、芸香、降真香

此方为清代著名医家刘松峰《松峰说疫》中的避瘟香方。

春节期间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积极组织采购香料、调和配比、集中制作香囊,共赶制出1000多个“避疫香囊”。

中国古代先民在长期预防和抗击各种疫病的医学实践中,形成诸多独特理论和有效方法。其中,芳香之气因具有“祛湿化浊,清热解毒,安神解郁,辟秽驱邪”等功效,且有扶正除菌的作用,故成为避疫的重要手段之一。

最早在敦煌壁画中,就发现有焚烧香料避疫的《殷人火防图》,在西汉马王堆汉墓随葬品中,除了藏有最早记载用香料除疫的《五十二病方》的帛卷以外,还出土了4个装有茅香、花椒和辛夷等的香囊。

现代科学也证明,在辛香走窜的香药中,其有效药物离子可以在空气中杀灭病毒;作用于皮肤和呼吸道系统后,通过神经经络系统调节高级神经中枢与内分泌免疫系统,从而产生刺激,迅速调整人体的腑脏气血和免疫功能,改变全身生理状态,最终起到治愈疾病的作用。

2020年2月10日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孙亮主任带队将在春节期间赶制出来的近千个“避疫香囊”,分别捐赠给北京急救中心和北京市东城区正义路社区服务站等有关单位。

此“避疫香囊”用于北京急救车中心(120)战斗在一线负责转运发热患者的医务工作者,一线医务人员佩戴以期能达到预防病疫的效果。

此“避疫香囊”用于坚守在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佩戴,以期能达到预防病疫的效果。

今“新冠肺炎”横行之际,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的全体同仁不负使命,愿有所作为!为早日取得抗疫胜利,尽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