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松风雅集“月满京城、情系中华” 文化交流活动

  • 2020-10-07
  • 来源: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

2020年恰逢中秋节、国庆节双节同庆,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10月7日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松风雅集“月满京城、情系中华”文化交流活动在北京市石景山区慈善寺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石景山传习基地举行。

风不能自为声

赋于物而有声

宜于风者莫如松

松风之声乃天籁之音

清逸、高华、劲健

有宋以来松风已由自然意象上升为一种文化符号

代表了士人对清逸雅洁品格的崇尚

对自由洒脱生活的追求

松风雅集是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以香为媒,融合琴、书、画、茶、花等传统文化元素,通过雅集分享的形式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同打造的一个体验传统文化盛宴和大师人文精神分享的文化平台。

本次活动主旨是品鉴香、茶、花、琴四道雅集。

香 道

中国香文化有着悠久的传统,是中华民族以芬芳嗅觉为核心的文化实践与意识形态的体现。此次活动所用香材,是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根据用石景山非遗项目“和香制作技艺”依古方新配伍的“木樨香饼”,活动中请来宾逐一传递香炉,品闻“木樨香饼”月宫桂花飘香的气息。

茶 道

中国是茶文化的发源地,距今已有四千七百多年的历史。本次雅集所品鉴的是宋代贡茶双井茶,双井茶来自香圣黄庭坚的故乡,江西九江修水县双井村。

古琴

中国最古老的传统弹拨乐器,有着三千多年悠久历史,古琴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余音悠远,是中国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本次古琴演奏和分享者是石景山区古琴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墨蘭老师。

花道

中国插花萌芽于春秋战国时期,距今已有三千多年历史。以花传情,借花抒怀明志,以花悟道,利用花草来对自然歌颂。本次花材选取了天泰山慈善寺时令花材。

现场嘉宾积极与了香道、茶道、花道以及古琴的互动,直观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本次国庆长假期间在慈善寺举办“庆国庆,迎中秋”非遗项目展演、展示互动体验活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