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国庆佳节 ,非遗进校园文化共传承

  • 2022-10-11
  • 来源: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

在全国人民喜迎党的二十大前夕,第73个国庆节到来之际,石景山区国庆节文化活动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和文旅消费,开展系列国庆节主题文化活动,营造国庆节“喜庆 、欢乐”的浓厚节日氛围 。

国庆期间石景山区非遗保护中心开展多项非遗主题活动,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和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共同组织开展“喜迎国庆佳节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香制作技艺体验活动”。让国庆节期间留京同学们乐享假期,让同学们在感知、体验中了解更多的非物质历史文化,激发爱国爱家乡的热情;在传统民间文化的滋养中,培养对传统民间文化的兴趣,提升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让学生们在接触非遗文化的同时,感受其魅力,宣扬民族精神、传播民族特色、推广民族文脉!

孙亮 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   “和香制作技艺”项目非遗传承人

“和香制作技艺”于 2017年5月,成为石景山区级第四批石景山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孙亮,王梓桐作为“和 香制作技艺”项目非遗传承人,为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的师生们讲述了中国香文化的历史,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是中国民俗学会的二级机构,主要从事中国香文化的研究整理 、培训教学 、传承创新以及国际文化交流等活动 。

作为中国民俗学会下的学术研究机构,香文化专业委员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研究中国香文化发展史、挖掘传统经典香方、传承用香品香传统习俗、普及香文化知识,推动中国香文化的交流活动。

王梓桐  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香学老师   “和香制作技艺”项目非遗传承人

制作和香香牌是一种传承,是属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而传统的文化需要和现代人的审美、生活融合到一体,才能更好地弘扬、发展。

“和香制作技艺”作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自行研发的系列香品,取法传统,依凭古方,运用科技,立足当代,致力于恢复与重现诸多失传已久的传统香品和品香仪轨。本次活动结合同学们的习惯和喜好,将传统香事文化带入同学的日常生活中,也借此机会在传统佳节用祈福之心将香牌做好,可自用亦可送与家人或挚友,有别于与买来的礼物有着别样温暖的心意 。

活动当日共有62名各专业学生代表及老师进行体验参与,也是在国庆佳节之际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的深厚情感,传承和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在新的历史时期,增强青年学子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意识,感受我国近年来非遗保护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的普及和历史传承 。

非物质文化遗的持久魅力在于影响未来。文旅部下发的《“十 四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划》提出,推动非遗普及教育。推动将非遗融入国民教育体系。鼓励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组织编写非遗教材。鼓励中小学开设非遗特色课程,支持传承人参与教学,加强非遗师资培养。鼓励建设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特色中小学传承基地,推动职业院校设立民族传统技艺等相关专业。加强高等院校非遗学科体系和专业建设,支持有条件的高校自主增设硕士点和博士点。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非遗教育培训,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和研学活动,建设一批国家非遗传承教育实践基地。推动非遗进校园,支持学校开展非遗展示、展演、竞赛及互动体验活动。

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在2022年3月和北方工业大学联合兴办非遗文创产品设计大赛;2022年6月石景山区委统战部联合北京九中、北京市黄庄职业高中在石景山区文化中心非遗中心共同组织“石榴花开石景山·非遗大讲堂”线上讲座。未来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将积极推动非遗进校园,支持学校开展非遗展示、展演、竞赛及互动体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