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30位提名候选人:孙亮

  • 2022-03-03
  • 来源:光明网

孙亮,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香制作技艺区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疫情期间向北京急救车中心捐赠避疫香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此实践案例分享在教科文组织的官方网站上。

2017年孙亮组织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编篡的《中国香文献集成》由中国书店出版社出版。该集成是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组织专家学者从大量香文化典籍中,按图索骥,征集文献近三百种,原样影印,合编为36册,是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古代香学文献集成。2018年出版发行香文化系列丛书《香志》的首部文集《香志•香圣黄庭坚》。

孙亮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张多博士合作撰写的学术论文《中国香文化的学术论域与当代复兴》(《民间文化论坛》2018年第4期),被国家权威文摘期刊《新华文摘》2018年第21期大篇幅转载。这是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成果在学术界产生广泛影响的重要标志。自2018年起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联合宋庆龄基金会“粹空间”文化平台进行香文化的教学和体验活动,面向公众及香学爱好者让香文化走进生活。在“粹空间”文化平台已举办100多场次,面向中外嘉宾近万人。孙亮组织香文化研究中心专家团队围绕天泰山慈善寺特有的地域文化和自然生态资源,深入挖掘整合优势资源与旅游相结合,积极打造和培育永定河文化带非遗特色文化品牌。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北京日”活动5月1日上午在世园会妫汭剧场举行开幕式。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孙亮和石景山“艺枫模特队”共同表演了中国传统香文化行香仪式和传统汉服展示,节目采用了石景山区原创歌曲《凝香》。其中行香仪式表演用到的“古道凝香·天泰”是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采集天泰山的香料植物结合古香方以石景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香制作技艺”所研制,“古道凝香·天泰”寓意人民幸福,天下和泰。

在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举办的以香道、茶道为主题的中国文化雅集活动中,石景山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香制作技艺”传承人孙亮向来宾们介绍了中国香文化的历史底蕴与当代传承,邀请来宾亲手制作香囊,佩戴于服饰中。同时还展示了用“和香制作技艺”复原的唐代宫廷香方所制的香丸。来宾们高度称赞此次雅集活动带来的多重审美享受,给人美好又难忘的体验。此次活动促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向世界传播,展现了中华民族文化魅力。

文章来源:https://topics.gmw.cn/2022-03/03/content_355606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