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在“第二届亚非女性发展与合作论坛” 举办“松风雅集”

  • 2022年09月22日

  • 北京凯宾斯基饭店

  • 孙亮、王梓桐、李雅琪、李艺萱、邱丽晔

  • 品鉴香、茶、花、琴四道雅集

  • 亚非妇女发展与权益保障促进会

  • 报名结束

雅集详情

2022年9月22日第二届亚非女性发展与合作论坛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举办,会议主题:共克时艰,共谋发展。

旨在深化亚非国家女性之间的传统友谊,缩小防疫鸿沟,共享健康福祉;扩展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中国与亚非国家文化、卫生、教育、旅游和女性社会组织的合作舞台。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全国妇联原副主席靳诺、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徐建国以及亚非地区驻华使节、国际机构驻华代表等200余人应邀出席。

亚非妇女发展与权益保障促进会赵美玲会长致欢迎词,对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马拉维前总统乔伊斯•班达发表了视频讲话。她强调,当前世界面临的和平,抗疫与发展的挑战前所未有,女性无论在维护和平,促进发展,还是在抗击疫情中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

于洪君副部长在致辞中重点阐述了中国妇女事业的进步与全球妇女事业的发展。他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多部门协调、多领域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妇女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巩固。妇女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经济社会同步发展和全球妇女事业精诚合作。

靳诺副主席在主题发言中回顾了中国女性事业发展历程。她指出,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中国广大妇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正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建功新时代。

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阁下发来视频贺词,并分享南非为贫困女性建立食品加工厂和水果种植园及女性赋权建议。圣普大使分享了圣普女性现状及建议。

由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和亚非妇女发展与权益保障促进会共同发起的“全球女性与儿童发展项目”正式启动。

论坛期间,举办了以“如何助力女性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圆桌对话会,嘉宾分别分享了本国女性经济发展经验,并就进一步深化交流互鉴,合作共赢提出意见建议。

贝宁驻华大使夫人宣读了第二届亚非女性发展与合作论坛共识。

论坛期间,举办了以“亚非女性——携手发展”为主题的图片展。图片从不同的角度,展现了女性在求发展,促合作,谋幸福进程中的风采。

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受邀参加此次论坛松风雅集展演活动。松风雅集是香文化专业委员会,依托石景山区市级非遗项目“和香制作技艺”,以香为媒,融合香、茶、花、琴等传统文化元素,通过雅集分享的形式,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同打造的一个传统文化体验与人文精神分享的文化平台,本次活动主旨是品鉴香、茶、花、琴四道雅集。

松风雅集展演活动由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石景山区市级非遗传承项目“和香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孙亮老师带队,展演老师均为非遗“和香制作技艺”传承人。

司香

王梓桐  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香学师范

司茶

李雅琪  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茶艺师范

插花

李艺萱  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花艺师范

鼓琴

邱丽晔  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琴学师范

松风雅集活动获得了与会嘉宾、专家学者们的盛赞,取得圆满成功。

活动主办方亚非妇女发展与权益保障促进会为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松风雅集”展演团队颁发荣誉证书。

未来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将打破地域文化的局限性,以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古香道国际文化论坛为依托,以“一带一路”国际香文化为支撑点,带动中国香文化走出去,同时吸引世界各地优质香文化资源走进来,讲好中国故事,全面传递以香文化为核心的新时代正能量,共克时艰,共谋发展。